close

阿美在公家機關上班,每天朝九晚五,十五年來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。 

這幾年來阿美心力交瘁,年近半百的她幾度自殺都沒有成功,她有著相當多的

遺憾後悔,而隱藏在她內心裡深處的更是密密麻麻充滿罪惡感的越軌事件

這些越軌事件每天不斷地在她的腦海裡重複播放;醫生說她有二十八種人格,

是嚴重的精神分裂症,她每天靠藥物控制她的病情,她告訴我說:『老師,

我真的好想死呵,死了可以一了百了…』。{越軌定義:1.你有該做沒做的事.

 2.你有該說沒說的話. 3.你做了不該做的事. 4.你說了不該說的話. }

 

我問她:『為什麼你那麼想死 ?

阿美:『我每天都好痛苦,面對生命我感到好無力,也不能改變什麼,我每

天都活在遺憾後悔當中 !!

 

我問她:『什麼事情讓你遺憾後悔?

阿美:『我是家裡唯一的女生,父親非常的寵我、放縱我、對我百依百順,

甚至可以說全家對我唯命是從。在我二十五歲的那一年,父親肝癌過世,我

連他最後一面都沒見著,到現在我都還無法接受他往生的事實,我好後悔

前對父親大呼小叫,他從不跟我發脾氣,也不會跟我計較,我最遺憾的是他

沒能來參加我的婚禮往生了

 

阿美:『我更後悔的是,當初為了談戀愛,而沒去醫院照顧父親,而現在先

外頭包二奶,完全不管我跟小孩,我覺得自己真是報應,老天在懲罰我,

讓我活在悔恨中…』

阿美:『我每天回到家看不到先生,孩子也都大了,在外地唸書,只剩下

我一個人一隻老狗,我的痛苦好像只有那隻老狗可以瞭解,但我卻沒有

太多的精神可以陪牠,只要一下班,我只想到夜店喝酒,喝到爛醉然後坐

計程車回家…;前年那隻老狗得了淋巴癌過世了,牠怎麼忍心拋下我一個人

,讓我獨自面對這一切,牠走得時候躺在我的床前,守著我的照片,我好

後悔後悔,沒有好好陪牠生命的最後一段,也見不到牠最後一面,我恨

我自己…』

 

阿美:『狗狗死後,我不敢回家,因為只要我一回家,彷彿就會聽到牠因為

病痛哀嚎的聲音,我沒辦法再待在這個家…;為了報復先生的外遇,我跟了

幾個有婦之夫上床,我想要知道外遇是什麼感覺,幾年下來,並沒有我想

中的快樂,反而有更深的罪惡感,我非常後悔與這些有婦之夫在一起,他們

騙光了我的存款之後,就不再跟我碰面,我只要一想到他們,我就覺得噁心

,也覺得自己很賤,覺得自己殘破不堪,我痛恨我自己的行為…』

 

阿美:『去年,母親被檢查出肺癌末期,我幾乎崩潰了,先前母親曾多次希

望我可以回家陪陪她但我只顧著與這些有婦之夫在一起,幾年下來與母親

之間的聯絡都是用電話,我總覺得還有時間,等我退休之後再去照顧母親,

沒想到她在今年除夕也離開我…,我真是後悔到了極點,我感到所有的人、

事、物都在報復我,因為我做了那麼多的越軌行為 …』

 

阿美:『母親往生後,朋友建議我在養一隻狗,至少有狗狗的陪伴,我不會

胡思亂想…;我也鼓起了勇氣養了一隻黃金獵犬。三個月前,我去做全身健

康檢查,醫生說我得了子宮頸癌,建議我立刻開刀,我好害怕,我每天都夢

到父親、母親、狗狗,夢到他們來接我,我不敢睡覺,因為一睡著就會夢見

他們,我只敢在白天睡覺,我開始日夜顛倒;因為我的精神狀況導致我不能

工作,我也被迫離職,我沒有收入,我的經濟狀況漸漸出了問題,於是我開

始對我的黃金獵犬大聲咆嘯、用拖鞋揍牠,我把我不如意的情緒全部發洩在

牠身上,我甚至趕牠出門,我自己都吃不飽了怎麼養牠…,但牠始終沒有離

開過我。有一天晚上我喝醉回到家,門一直推不開,我請鄰居來幫忙一起將

門推開,我的黃金獵犬擋在門口,牠奄奄一息地躺在那裡,我立刻送牠到動

物醫院,我留著眼淚告訴牠,我只剩下你了,你不要比我先走好嗎? 經過兩

天的檢查,獸醫告訴我,你的狗胃裡長滿了腫瘤,又因為營養不良,你恐怕

要做心理準備了…。

第三天,我的黃金獵犬離開我了,我簡直快瘋了…,我好後悔養牠,為什麼

我要經歷這些事,為什麼不是別人,為什麼是我…』

 

阿美:『老師,你有聽過比我更悽慘了人生嗎?我的親人都相繼罹患癌症棄

我而去,就連我的寵物也是如此對待我,我失去了工作,我失去了先生,我

的孩子也不理我,我不知道我活著還能幹什麼,我真的非常後悔…』

 

 

多數的人都在後悔裡痛苦著,卻鮮少有人可以看出,後悔要讓我們學習的

是什麼?或是,要如何才能讓自己不再後悔 !! 

 你常 後悔 嗎??? 

 

<<感言>>

生命中的後悔-常常是不懂得先檢討自己,老是怨天尤人......

這才是人生最大的遺憾 !!!  

 

 

(摘自網路文章:首席身心靈溝通師.2009.10.16.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芊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